文学院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2-01-17 作者:孙毓婉 梁家上

近日,文学院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4项,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是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组织的全国性比赛,分专业组、非专业组和专科组。2019年举办首届比赛,2021年是第三届比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等上千所高校大学生参与,获得了众多高校师生高度评价,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

此次大赛初赛时间是2021年12月11日至13日,题目类型为判断题、单选题题和多选题,共35小题,主要考查字音、汉字的笔顺、词汇等汉语基础知识和文化常识。初赛吸引了文学院近四百名学生的报名参与,由文学院组织学生12月11、12日在明德楼三楼各考场进行。初赛结果于12月17日公布,文学院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8项,共66名学生入围全国决赛。

(初赛现场)

(非专业组二等奖孙毓婉参赛书法作品)

决赛于12月18日-19日举行,题型是命题写作(40分)、普通话朗读(30分)、硬笔书法(30分),主要考查学生读写方面的综合能力,三项考题要在2.5个小时内完成,由各参赛学生个人在线上进行考试,做题顺序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决赛结果于1月11日公布,最终文学院孙毓婉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指导老师梁家上),苏帆、赵思琪、吴紫鸿获专业组三等奖(指导老师卢华梅),杨双羽获非专业组三等奖(指导老师谭雁),张晓童、林莉婷、罗柳媛获专业组优秀奖,黄北换获非专业组优秀奖,文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的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孙毓婉对这次比赛颇有感悟,她说:“这次比赛让我更加体会到汉字汉语的魅力,也提供给我巩固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机会,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捕捉积累一些因为习以为常而往往忽视的汉语知识的恰当使用。”她同时也分享了自己比赛的一些经验,她认为,因决赛是线上进行,最好不要卡着点把word文档、音频、JPG图片一起上传到平台,完成一项就可上传相应的内容。朗读要打好普通话基本功,多多练习,同时要理解文章的思想情感,情感充沛地朗读。硬笔书法离不开平时的练习,关注字的间架结构,多观察临摹,提高汉字审美水平。

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是国家级的比赛,文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与该项比赛就获得多个奖项实属不易。今后学院将继续本着“以赛促学”的精神,组织学生参与各类高质量比赛,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作者:孙毓婉、梁家上

摄影:黄彩色、周阳

网络编辑:韦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