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第十届“一二三”活动之“致敬经典·诗意人生”中国古代文学诵读活动

时间:2022-12-05 作者:陈渝洁 来源: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11月29日下午,文学院在礼堂开展第十届“一二三经典诵读”之“致敬经典·诗意人生”中国古代文学诵读活动。此次活动有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梁家上副教授,以及张子俊、马桂馨、农海华、田林琳等指导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

此次诵读活动共有2022级45个班级参加。各班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的朗诵表演。

  (部分班级的精彩表演)

其中,汉教2202班在行船送客、婉转乐声中带来的朗诵《琵琶行》,因结构严谨缜密,语言错落有致,情节波澜起伏,具有较强的文学与艺术价值而流传至今,是白居易被贬时,偶遇琵琶女所作。诗人通过写琵琶女的悲惨遭遇,结合自己在仕途受到的打击,发出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汉教2202班情感真挚的朗诵表演、清新素雅的情景再现,带观众穿梭千年,感受文学经典的魅力。

 

(汉教2202班《琵琶行》

而汉本2203班带来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则以声情并茂的朗诵、气势雄浑的舞台表演表现出岳飞抗击金兵,收复故土,统一国土的强烈爱国情怀,激励着观众们的爱国之心。

 

(汉本2203班《满江红·怒发冲冠》)

汉本2209班带来的《与妻书》,是清朝末年为了反清反封建、争取民族解放而牺牲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起义前写给妻子的诀别信。面对儿女情长与革命事业,林觉民舍小家,为大家,含着愧对妻子的热泪赴身革命。2209班林觉民的扮演者,声声肺腑,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汉本2209班《与妻书》

 

(评委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

在同学们的精彩朗诵、老师们的认真指导与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下,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国古代诗文的理解,更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学院学子“留住中国魂”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文: 陈渝洁

编辑:吴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