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文学院第十届中国古代文学学术辩论赛决赛精彩落幕

时间:2022-12-15 作者:陈秋雯、陈晴儿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文学院第十届“一二三经典诵读”之“文学思辨·古韵争鸣”中国古代文学学术辩论赛于11月22日下午分别在明德楼101和110教室进行。

辩论赛决赛现场

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十位评委老师分别是:黄文吉、黄露葶、张子俊、徐颖、杨涛、梁家上、覃健、贾茜、韦人方、马桂馨。在此之前2022年11月3日的辩论赛初赛,四组胜出的班级进入本次决赛。  

辩论赛决赛辩手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分别是:“贾宝玉的离经叛道是否值得肯定”和“《水浒传》的暴力描写是否有必要”。比赛分为开篇陈词、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观众补充五个环节。其中101赛场的第一次辩论由汉本2001班和汉本2006班进行,辩题为“贾宝玉的离经叛道是否值得肯定”;第二场辩论由汉本2002班和汉本2005班进行,辩题为“《水浒传》的暴力描写是否有必要”。而另一边的110赛场第一次辩论由汉本2009班和汉本2003班进行;第二次辩论由汉本2012班和汉本2010班进行。比赛过程中,各方辩手都竭尽全力,各显才能,让每场比赛都很精彩

比赛的最后,评委老师徐颖、梁家上、覃健老师都对辩题进行深度的解析,并且对双方辩手进行点评和和指导。本次辩论赛汉本2006班、汉本2002班、汉本2009班和汉本2010班胜出,四个班级获得辩论赛一等奖。

评委老师进行点评

辩论赛决赛合影

这次辩论无论是台上大放光彩的参赛选手还是认真观赛的同学们,都获得了不少经验。本次大赛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而且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协作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

稿件:陈秋雯、陈晴儿

编辑:李思雨、吴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