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23-05-29 作者:黄晓婷、邓城宽

5月23日,广西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活动在明德楼110多媒体报告厅开展。讲座专家广西民族大学硕导杨静林博士、文学院院长吕植家教授、系主任黄文吉教授、科研副院长覃健副教授、中心主任高鲜菊博士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及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心主任高鲜菊博士主持。

 

院长吕植家教授致辞

吕院长介绍了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心的建立宗旨、建设目标。中心主任高鲜菊博士用汉语、英语、越南语、泰语等多种语言对“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心”命名及其内涵进行阐释

 

(高鲜菊博士主持现场)

讲座上,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杨静林博士解释“华侨、华人、华裔与华文教育”的含义,说明了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她还列举名人案例,以学生理解,随后围“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发展历程、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的机遇与趋势、菲律宾华文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出路”三个方面详细地为师生代表进行讲解,加深听众对跨境华语及其文化的理解。杨静林博士提到多个时期不同政策对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的影响,指出如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并重,中国文化部非常支持和鼓励跨境语言文化教学研究。

 

杨静林博士介绍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

杨静林博士多次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和亲身体会生动为大家讲解菲律宾华文教育的发展,在其讲解结束,主持人高鲜菊博士呼吁大家要从对外文化交流略中深刻体会到我们国家对中华语言文化的重视,并劝诫同学们夯实专业知识,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杨静林博士介绍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

讲座观众席师生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活动设置了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进行跨境语言文化教学将面临何种挑战、菲律宾当地的华文教育现状以及华文教师待遇等问题。对同学们的问题,杨静林博士独到而深刻的见解一一予以解答。

讲座交流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最后副院长覃健博士总结发言同学们从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国际视野的角度来观察华文教育,以此呼吁同学们把握好海外发展的机遇

 

副院长覃健博士总结发言

 

作者:黄晓婷、邓城宽

摄影:钟杰华

编辑:夏遇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