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学长干货分享:怎么快速涨粉,成为B站网红UP主? 推进学院教改要求,《文化产业与管理》课程丰富教学方式

时间:2023-06-02 作者:陈艳、朱芷贤、吴媚媚

“你们知道什么是MVP模式吗?这就是我总结出来能成为快速涨粉的秘诀之一。MVP就是最小可行产品,花最少的成本。”B站网红up主“颖颖NERF”说道。

为了贴合文学院教学改革要求,调整传统理论教学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更多业界前沿的信息,并将课程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为从事相关工作奠定基础。5月31日,结合《文化产业与管理》课程网络视频内容制作章节,苏成美老师邀请B站网红up主“颖颖NERF”,也是我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学生谢李俊杰分享其在短视频制作的经验。作为一名年仅23岁的大学生,颖颖NERF账号的创作者凭借自身在玩具枪测评领域的热爱,结合大学期间学习的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在较短时间内成为B站测评类垂直领域排行前列的UP主。自2021年10月成立至今, “颖颖NERF”账号在B站上拥有近13万名粉丝,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同时,与邀请其他网红UP主不同,本校新闻学专业学生UP主的学习经历、个人基础等与大部分同学们更相近,学习难度更小,更具有学习和借鉴价值。

 

(图一:谢李俊杰将近日到上海B站总部领取的奖牌进行展示)

本次课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谢李俊杰分享短视频创作经验;第二阶段由同学们围绕B站短视频制作、运营等进行提问,谢李俊杰结合自己UP主经验进行解答,任课老师结合课程内容进行补充;第三阶段由任课老师进行围绕新媒体、短视频和UP主等内容进行课程总结。

 

(图二:谢李俊杰介绍视频创作原因并进行干货分享)

“我是南宁本地走读的,生活费在1000左右,想约会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找兼职,但是新闻专业的课程非常多,怎样能使我的课程与我的兼职相重合两不误,那就是当up主。”谢李俊杰分享了选择短视频创作的最初原因,而今做UP主已经给他每个月带来近万收益。这离不开他对玩具枪的热爱、对短视频创作的钻研、对新闻传播知识的学以致用。从0粉丝到1万粉粉丝、1万粉丝到5万粉丝、5万粉丝到近13万粉丝,一步就是一个阶段,看起来简单实则非常艰难,背后是从0到1、从小到大不断成长的过程。针对同学非常关注的如何快速涨粉、如何从中盈利等问题,谢李俊杰结合视频的内容制作、利益营收等分享干货。首先,他提出“MVP”模式——用最低的成本,获得高质量的收获,比如不要上来就花几万块钱买拍摄视频的相机、高配置电脑等设备,先用好自己手上那台手机拍好视频。此外,他还提出“电子榨菜”观点并着重强调视频要有个人风格,“你们看我拍摄的玩具是仿真的,如果有一天因为外部原因,这种玩具不能玩了,那我的账号就会‘死’了吗?没有!因为大家喜欢的是我的声音、我的人,而不是这个玩具。”

 

(图三:同学进行提问)

在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短视频热门选题方式、涨粉方式、短视频发布的最佳时间、如何平衡短视频创作与工作、生活等进行提问。由谢李俊杰进行解答,并由任课老师进行分析、总结。

 

(图四:谢李俊杰对小组提问进行解答)

本门课程教学方式的调整离不开文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丰富和拓展教学方式,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图:陈艳

文:朱芷贤

编辑:吴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