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气卷芳华,八桂风邂诗画 “相思湖”文学大赛《桂韵颐莲》获奖者专访

时间:2023-10-31 作者:朱芷贤

10月21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社”官方公众号公布第二十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大赛获奖名单,我院从原文学社获优秀组织奖,另我院教师、作家徐向群指导的学生获三等奖2人,优秀奖3人。

(图一:“相思湖”文学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文学底蕴初露头角

3月10日,第二十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大赛发布征稿启事,本次大赛以线上投稿方式展开,广西区内各大高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围绕“美丽的南方”相关主题开展文学写作。“我们学院历来很重视‘相思湖’文学大赛,这次大赛主要由学生先进行线上投稿,再由相关负责老师对较为出彩的文章进行指导修改,最后报送到广西民族大学参加大赛。”黄文吉老师说,本次大赛主要由他与我院教师徐向群、梁家上老师负责,采用面对面指导方式对学生作品进行点评。

“相思湖”文学大赛自举办以来吸引全区各大高校参与,累计参赛人数达十多万,获奖人数近千人,我校梁开、欧伟健分别凭《白坟化往事》、《风喃喃》获三等奖,陈锦泓、梁顺健、张芯源凭《望云便是仙》、《老兵南归》、《桂韵颐莲》获优秀奖。自获奖名单公布以来,汉教2202班张芯源激动之情难以言喻,她表示,临近截稿日期自己本于获奖没多大信心,只是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个人认为本次获奖属实是意外之喜。“不过能够获得这项荣誉,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个肯定,下次我争取拿到一、二或者三等奖!”张芯源信心满满地说。

(图三:《桂韵颐莲》获奖证书1)

(图四:《桂韵颐莲》获奖证书2)

 

八桂情怀落笔生辉

笔者张芯源来自广西桂林,采访途中她透露自己进行创作的初衷:“我偶然间翻阅“文坛巨匠”余秋雨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其中有一段“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的名言让我印象深刻,于是桂林人的家乡情怀作祟,便想作文一篇描写以桂林为代表的“南方”足以越过流逝的时间与无垠的空间。”桂林享尽“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赞誉,现为世界遗产、国家5A级景区,作为桂林人,张芯源表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到这座旅游文化城市,这也是自己家人所希望的。

创作选材的确定是张芯源途径桂林市象山区时看到一老伯在池塘边用簸箕整理莲蓬,池塘中央是两个年轻小伙在划船采摘莲花,她走近后老伯抬起戴着草帽的脑袋,操着一口地道的桂林话问是否要买一朵莲花,张芯源摆摆手表示不用,经此一事创作框架便已大致形成“我决定以桂林的‘莲花’为线索贯穿南北,将理学大家后人赓续文脉的过程以第三视角展开。”张芯源说,她计划将怀着对先祖的敬仰一路向南,最终到达八桂大地并选择在桂林定居的周秀旺作为自己写作的主人公,将“困于庙堂纷争,宦海浮沉”的现象以本文主人公为代表,揭示当今的社会现状。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校园中很多同学对写作缺少兴致,为何张芯源能付出时间、精力进行文学创作?她说:“桂林本来就是一座著名旅游城市,我的家人有意向让我考取导游证,还让我选择对应的专业,未来有机会返桂从事相关工作。”张芯源的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她表示,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仅仅靠写作课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还远远不够,甚至《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的学习对于自己而言也只是冰山一角。“我平时很喜欢阅读余华、郁达夫的著作,自己也会对小说进行相应地写作,所以我很热衷于从现实中挖掘写作素材,甚至有时候还会从我身边的好友身上寻找灵感,写作同样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之一。”

(图五:张芯源(左二)与其他笔者合影)

因为热爱写作、热爱阅读,张芯源的作品《桂韵颐莲》在本次“相思湖”文学大赛中获优秀奖,另外她还在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普通话大赛初赛中获一等奖,在2023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初赛中获三等奖。张芯源说:“技多不压身,能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的荣誉是好事,我也会继续保持这份热爱,去追寻更高的成就,奔赴下一次山海!”

(图六:其他获奖证书1)

(图七:其他获奖证书2)

“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是一个会让人上瘾的过程,享受创作的激情与乐趣同样是情感宣泄的出口,在创作旅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困难、感到疲惫,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会看到终点的风景!”张芯源作为本次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文学大赛获奖者,鼓励其他学子积极投身各种比赛活动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八:“相思湖”文学大赛获奖书籍展示)

文:朱芷贤

编辑:夏遇骄